知情人士告訴《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中國即將宣布:國內總人口數50年來首次下跌。

中國新一次人口普查已於2020年12月完成,但一直沒有公布結果。根據該知情人士,總人口數不會超過14億,而2019年中國公布的總人口數字超過14億大關。

這將會是中國1950年代末期毛澤東「大躍進」經濟政策以來,再一次人口數下滑。當時毛澤東召集人民投入勞動、要「超英趕美」,卻導致餓死數千萬人的饑荒;而現在,世界預測中國很可能在未來一載「超越美國」,開始下滑的人口反而釋出警訊,亞洲最大經濟體中國面臨勞動力不足的危機,影響層面擴及消費以及長者照護。

實際上,中國政府原本預定4月初就會公布普查結果,但4月16日中共統計局發言人卻表示,宣布前需要「更多準備工作」,引起網友批評。知情人士告訴《金融時報》,在政府眼中,這個數字非常敏感,需要多重政府機關對數據取得共識,並確認數字代表的意義以後,才能公布。

北京全球化智庫(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研究員黃文正表示:「普查結果會產生巨大影響,影響中國人如何看待自己的國家,以及多個政府機關運作的方式。」

放寬生育計畫沒用,中國新生兒數量逐年遞減

分析師認為,人口下降,代表中國人口很快將被印度超越,目前印度人口數約為13.8億。這比國際預測的還要快,聯合國之前預測中國人口將於2027年達到頂點。黃文正說:「中國人口危機到來的速度與規模,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快,影響也更大。」

綜觀50年以來的中國人口數字,大躍進之後,中國人口數穩定上升,直到近期。1959到1961年,毛澤東要求整個國家在後院土法煉鋼,就算民眾飢餓也把作物出口,政府數據顯示這2年間中國人口少了1,350萬,實際數字可能遠高於此。

1970年代,中國雖然實施「一胎化」政策,人口依然增加,因為當時青年人口增加,預期壽命變長。

2015年,中國放寬生育計畫政策,允許家庭生2個小孩,但早在那之前中國生育率就開始下滑。官方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新生兒數量成長,但接下來連續3年下降。中國的官方說法表示,這是因為年輕女性數量變少,以及扶養小孩的成本飆升。現在人口數字下降之所以敏感,因為一些人把生育率下降歸咎於北京沒有及早解禁一胎化政策。

《金融時報》指出,實際的生育率狀況可能更糟。在上週發布的報告裡,中國央行預測中國總生育率--一位女性一生中可能會生的平均小孩數--低於1.5,相比之下北京官方的預測是1.8。

一位不願具名的北京政府顧問告訴《金融時報》,數字高估的一部分原因是中國財政系統依靠人口數字決定預算,因此地方政府有誘因多報人口數字,為了拿到更多資源。

中國央行直言:「中國高估了出生率幾乎是事實,中國人口轉變帶來的挑戰可能比預期要大。」中國官煤《環球時報》(Global Times)也撰文指出,首都北京以及多個城市新生兒數量在過去6到10年創新低,字裡行間警告這可能會阻礙中國經濟發展。

出生率下降、提高退休年齡門檻,中國面臨勞動力危機

分析師認為,中國下滑的人口可能波及經濟,也影響美國等各國看待中國的方式。

《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報導,以《大國空巢》一書批評中國計畫生育政策的作者易富賢表示:「美國經濟學家和官員相信中國會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並且和美國競爭,但實際上,中國並沒有他們想的這麼強大。」

由於中國官員向來不會據實以報人口數字,易富賢指出:「如果數據是錯的,代表制定的政策是錯的。中國面臨非常嚴重的年齡問題。」

如果中國壯年人口必須應對更多的經濟負擔,在養家的同時照顧長輩,他們會多儲蓄,而非多消費。這對希望擴大內需、刺激內部消費的習近平政府來說,是一件壞事。

3月,一位中國政府首席研究員表示,北京將逐步提高勞工的退休年齡門檻。過去40年,中國的法定退休年齡沒有更動過,男性為60歲,女性為55歲,藍領女性為50歲。這顯示中國現在的勞動力規模不夠大,不允許中高齡勞工在正常年紀退休。

英國諮詢公司凱投巨集觀(Capital Economics)指出,北京釋出最新普查數據前,他們已經根據以前數字預測,2030年前中國勞動力將以0.5%的速率逐年遞減,也對GDP產生類似影響。

「更慢的成長代表(中國)在經濟層面追上美國會更難,也會對中國的全球地位產生無形影響」,凱投巨集觀表示。

對此,中國官方層級的機構都對北京釋出警告。中國央行的報告建議政府應該「完全放棄觀望的態度」、徹底取消計劃生育:「如果沒人想要(更多的孩子),放寬政策就沒什麼用了。」

參考來源:Financial TimesSouth China Morning PostReutersGlobal Times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