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防止新冠疫情擴散,中國採取了嚴格的防控措施,這對美國蘋果公司的經營産生直接影響。原因是大半蘋果産品由台灣企業的中國大陸工廠生産。由於4月起工廠停産,新産品出貨時間延遲兩個月的影響已開始顯現。蘋果預計4~6月最高減收80億美元。中國嚴格的防疫措施時間拉長,包括中國經濟在內,受到的影響有可能會進一步擴大。

目前,在全球銷售的9成以上蘋果産品在中國大陸生産。代工企業也十分有限,大半産品由台灣的電子製造服務(EMS)企業代工。

具體來説,代工企業包括鴻海精密工業、和碩聯合科技、仁寶電腦工業、廣達電腦、緯創資通5家台灣企業。

(來源:日經中文網)

雖然只有區區5家企業,但每年幾乎接下了在全球銷售的蘋果主力産品的全部訂單,包括智慧手機「iPhone」、平板電腦「iPad」、筆記本電腦「MacBook」,大半産品在中國大陸工廠生産。5家企業加在一起,在中國大陸的年銷售額超過30萬億日元,提供的就業機會達到100萬個。

這5家企業在中國大陸的生産地區也十分有限。最大基地位於中國內陸省份河南的鄭州。其次産量集中在沿海地區上海·昆山和深圳。目前僅這3個地區的産量就佔全球蘋果産品的約8成。因此,如果5家企業設有工廠的3個中國大陸地區出現問題,蘋果産品的全球供貨就會立即受到影響。

此次,這3個地區陸續採取嚴格防控措施,「蘋果的生命線」受到打擊。尤其嚴重的是上海·昆山地區。上海自3月底開始採取嚴格防控措施,目前已持續40多天,但仍無法預料何時能夠全面解除,對蘋果産品的出貨造成直接影響。

(來源:日經中文網)

尤其是2021年10月上市的人氣主力筆記本電腦「MacBook Pro」,情況十分嚴峻。台灣廣達電腦的産量大多集中在上海工廠,擁有約4萬工人的該工廠已於4月初緊急停産。導致這款電腦在日美等主要國家的交貨期延長至7月上旬,推遲了兩個月。台北市內一家蘋果專賣店的相關負責人説:「現在所有門市都基本上沒有庫存了」,同時表示「交貨期可能會比7月上旬更晚」。

對蘋果來説,除銷售火爆的情況外,新産品交貨期長達2個月的現象極為罕見。受半導體短缺的影響,本來交貨期就容易延遲,中國採取嚴格的防控措施更是雪上加霜。

廣達電腦副董事長梁次震表示4月底工廠復産率為3成,打算近期恢復到5成以上,但全面復産似乎尚無眉目。該公司4月的總銷售額同比減少21%,産量比今年3月減少一半。

iPhone産量居世界第2位的和碩聯合科技設在上海和昆山的兩座主力工廠也於4月停産。該公司是iPhone産量佔全球約3成的主要供應商,但全面復産似乎仍看不到眉目。

iPad産量居世界第2位的仁寶電腦設在昆山的主力工廠也暫時停産。4月的銷售額大幅減少40%,進入5月以後,部分生産線復産,但疊加零部件無法如願採購的原因,全面復産遙遙無期。上海地區産量佔比較大的「MacBook」和「iPad」在全球範圍內出現缺貨現象,就是出於這樣的背景原因。

另外,進入5月以後,最大的蘋果産品生産基地所在的鄭州市也開始採取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最初計劃從4日開始封控,時間為1周,但11日以後仍嚴格限制人員流動。鄭州市設有鴻海最大的工廠,雖然目前該公司強調工廠會保持正常生産,但以後的情況無法預測。

鑒於這一點,蘋果4月底曾表示,「4~6月有可能會損失40億~80億美元的銷售額」(首席財務官盧卡·梅斯特里)。但中國的嚴格管控措施已擴大到北京等地區,預計會對公司經營進一步造成影響。

在中國,與蘋果一樣,德國福斯和美國通用汽車等大型外資企業也顯示出了較高的存在感。但兩家企業通過在中國以外的地區設立多數工廠來分散風險,情況與蘋果不同。

今後,生産和銷售均高度依賴中國大陸的蘋果的經營或將繼續面臨嚴峻形勢。熟悉中國經濟的瑞穗銀行主任研究員湯進也認為,中國今後不會輕易停止嚴格的管控措施。

中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達到2.7億,其中很多人患有基礎疾病。在歐美,新冠疫苗以接種3針為主,而中國的大半疫苗為本國生産,並且只打兩針。

湯進指出在中國多數這樣的老年人居住在醫療水平非常低的地區。如果疫情在上海等城市地區無法完全遏制,擴散到這些地區,重症患者就會突然增加,容易導致中國醫療系統崩潰,中國政府已經認識到這一點。因此今後會繼續採取嚴格的管控措施。

蘋果股價從上海啟動嚴格管控措施的3月底開始下跌,跌幅已高達近兩成。如果中國今後仍採取嚴格的防控政策,將會導致巨型企業進一步發生動搖,也會不可避免地對中國經濟本身帶來影響。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更多日經中文】
半數蘋果供貨商因中國疫情遭受打擊
上海疫情給供應鏈造成影響

【看更多商業周刊】
變慢又變窮!中國苦日子來了
老人2.7億!世界工廠變世界養老院
台商示警:會被查稅查很嚴重
習近平「求穩」會讓台灣變危險?
儲值看單篇 https://bwnet.pse.is/47tl8g
訂閱完整看 https://bwnet.pse.is/47e8s3
全文連結 https://bwnet.pse.is/47pzmu

責任編輯:林易萱